close

 The Reader 為愛朗讀

上映日期:2009/03/27

reader1.jpg reader2.jpg reader3.jpg

劇情簡介:

年紀僅15歲的麥可無可救藥的愛上了比自己還要大21歲的漢娜,漢娜是一個36歲的電車剪票員,而麥可當時只是個學生,兩個人很快有了激情的性愛,而有一天漢娜開始要求麥可為她朗讀小說,直到有一天漢娜突然不告而別,讓麥可感到悵然若失。而麥可逐漸的長大成為了法律系的學生,有一天在法庭見習的時受,赫然發現漢娜坐在被告席成為二次大戰的戰犯。再度重逢的機緣,卻發生在一個尷尬的場合,麥可痛苦的掙扎不知如何面對漢娜與旁人的眼光

觀後心得:

故事很有層次,從一開始很詭異的姊弟戀,凱特溫絲蕾與男主角自然的互動,除了激情的性愛畫面(不是太養眼不過但還是火辣辣地,害羞啦),又因為年齡的隔閡加入了點媽媽的味道,幫男主角洗澡並照顧男主角還對男主角訂下規則,女主角強勢主導整各戀情(Call me 女王)。而男女主角再次相遇又帶起了另一個高潮,在法庭審問的過程男主角逐漸了解漢娜的過去,那種感覺認識某人卻又越來越陌生的Feel,真替男主角感到痛(來姊姊秀秀...),知道了秘密卻又不知道該不該說,旁人的眼光該不該care,很多事情實在很難鼓起勇氣去面對,這種掙扎感在本片寫的很出色,而且審判的過程也淡淡的描述著人性的險惡,其他被告的造假,將一切罪過推給女主角,而女主角卻因為身為文盲而引以為恥,寧可認罪也不願意透露自己不識字而讓人很驚訝,不過現實生活中也是會有人打種臉充胖子,寧可造假造成損失也不肯承認實情,人性真是難以預測。總之女主角因為羞恥心,而男主角因為難以面對真實的女主角,而造成女主角面臨重刑。

而男主角卻在女主角被監禁的過程中,暗暗的付出,不知道是因為愧疚還是因為初戀的難忘,兩個人的互動讓人很touch,女主角終於面對自己的恐懼,開始認字學字,而在女主角可以出獄的時候,男主角也終於克服了自己,去見女主角一面,不過他還是沒有敞開心胸,雖然他還是悉心的為了女主角安排了出獄後的生活。女主角在出獄的那天的上吊自殺,我覺得這個安排很好,感覺女主角真的看開了,對自己的一生做了交代,也不給男主角負擔。而此時男主角才真的面對女主角,除了替漢娜完成遺願,也真的坦然面對他和女主角的過去,他終於有勇氣對別人提起漢娜和他的一段情。

電影不時穿插著男主角四五十歲成為律師時的生活,與過往的日子,感覺有著交代著過去的種種都間接著影響將來的一切。男主角婚姻的失敗,對女主角的留戀,好像都在訴說著人們眷戀過去還有拋不開過去的行為,忘不掉somtimes是很痛的。而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為故事背景,也間接的讓人思考著歷史上人們所犯過的錯,在不同的時空,人們肩負著不同的任務,是對、是錯、是責任、是野心,歷史的功過也是沉重的負擔(在此譴責納粹殺害無辜的猶太民族)。

anyway這部片內容很不錯,讓人心有戚戚焉,強烈推薦。

readerposter1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enight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