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In the name of father (以父之名) 這部片,我看到愛能有多濃烈,那種感動讓我的身體也起了化學反應,心揪痛了整整兩天,因為背負著那沉重的愛,如果有人那樣愛我,我一定會因為那沉重的愛而痛一輩子...

以父之名是由一個真實事件改編的,主要是英國歷史上一個有名的司法黑幕。但是電影裡充滿了豐富的元素,像是70年代愛爾蘭與英格蘭的衝突而造成了許多的恐怖事件,讓人可以想見為何有那麼多的愛爾蘭人移民到外國,而電影裡深深刻畫著父子的情感,把不容易表現的父愛刻畫的淋漓盡致,深深讓人動容。

電影開始的場景是在1974年,當時是愛爾蘭共和軍(IRA)恐怖攻擊事件的全盛時期,男主角傑瑞康龍(Gerry Conlon)當時是一個遊手好閒的年輕人,雖然他對政治不感興趣,但是他愛惹事生非的行徑卻引起愛爾蘭共和軍與英國警察單位的"特殊關注"。於是他的父親約瑟夫(Giuseppe)只好把他送到倫敦,希望他在倫敦能夠遠離災禍。而在送行的時候,由於有事故發生父親只好先行離去,傑瑞登上船想對父親道別時,黯然發現父親已經遠離,可以想見傑瑞內心的遺憾與不解,而傑瑞到了倫敦之後並沒有改邪歸正,依舊遊手好閒吸毒偷竊樣樣來,有一天傑瑞因為偷到妓女的七百英鎊,頓時致富的他於是打扮的光鮮亮麗~像各大明星般的衣錦還鄉囉!但這是各有深度的故事當然不會在此來個 Happy ending,當愛爾蘭共和軍的炸彈在一間酒吧爆炸而意外殺死了五個無辜的人,英國警察只好大刀闊斧的偵辦此案盡全力的要逮捕所有相關的人員,當矛頭指向傑瑞與他的一些朋友時,真正的災難才開始降臨,他們一票人全都被逮捕,在一連串的威脅與嚴刑拷打下,這一票人最後都承認了他們沒有犯的錯--只因他們是愛爾蘭人,傑瑞和他一竿子的朋友全都被判了刑,而傑瑞更是被判了終身監禁,然而故事到此才開始暖身。

人們說女兒是父親的前世的情人,爸爸通常都把女兒當成小公主般的捧著。而在平常的時候,父親對兒子的關愛相對的難以察覺,就像是在這部片中傑瑞的父親,傑瑞一直認為父親只會看到他壞的一面,從不看到他好的一面,像是在發生事情時無情的把他送到倫敦,連送行都沒法表達關懷...等行徑,他與父親之間的隔閡與日遽增。由於父子之間的矛盾。讓傑瑞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想向父親求救。當他在倫敦花完所有的錢,也不會向家裏要錢,然而傑瑞雖是各浪盪的年輕人,但是他還是各有尊嚴的愛爾蘭人,當他在倫敦聽到是有批評愛爾蘭時他憤然反駁離去,因而流落街頭,然而這樣困頓的他遇到乞丐時,他還是掏空他所有的錢給了乞丐。

當傑瑞因為炸彈事件而被逮捕的時候,父親完全相信他的清白,一直支持著傑瑞,所以傑瑞遭受各種邢囚逼供時,他能堅持自己的清白,直到警方揚言要對他父親下手時,他終於屈服了,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對父親的愛終於展露頭角。在傑瑞被判刑時,他也終於對父親發出求救,一聲"救我",聽來令人鼻酸,父親在也隱藏不住對兒子的愛,父親對著家人說傑瑞現在比你們還需要我,於是父親也進了監獄陪伴著愛子,他知道只有他在監獄裏才能照顧的到傑瑞,用他滿滿的愛感化著裘利,用他滿滿的愛帶給傑瑞希望,讓人非常的動容。


而看到父親一起進了監獄的傑瑞,仍忘不了與父親的隔閡,還有拖累父親的愧疚,他只是自怨自憐,跟著獄友吸毒玩樂,故意忽視父親的存在,然而父親仍無悔的關懷著傑瑞,一點一點的感化著他。而當兒子與獄友一起參與暴動的時候,父親勸他不要這麼做,但是傑瑞因為同懠的壓力仍然參與了暴動,結果獄警的鎮壓使得父親病情惡化。而當傑瑞想著就算他刑滿釋放,也已經比父親還老,他整各對未來失去希望,因此放縱吸毒但他的父親仍禱告,勸兒子放棄這些髒東西,即便在監獄,也不要放棄做人的尊嚴。要相信正義總能得到伸張。在父親的循循善誘之下,傑瑞漸漸開始改變,父子倆盡釋前嫌,互相了解對方,逐漸化解矛盾。而父親堅強的信念也燃起了傑瑞為他應有的自由而戰的信念。

在獄中的父親身體一天一天的惡化,傑瑞終於在父親剩下的日子開始孝順父親,他們倆回憶過去溫馨的家庭畫面,傑瑞再度了解父親含蓄的關愛,正因為父親的威嚴,讓爸爸很難輕易的表現他對子女的愛,愛不輕易說出口,因此孩子不一定感受到父親的愛,終於父親在獄中病死了,善良正直的父親真的在監獄中用他的生命保護著傑瑞。而在父親死后,傑瑞終於開始找辯護律師重新翻案,要知道,他是最恨辯護律師的。但傑瑞的父親是各正直善良的人,他厭惡用暴力解決問題,因此希望傑瑞尋求法律途徑,即便他們是司法的迫害者。

最後傑瑞尋找到律師葛瑞斯皮爾斯(Gareth Pierce)在監獄的外頭一起為著長期的自由之戰而努力。當然在多年的努力之後傑瑞獲得了自由,父親雖然死去,但是他的精神卻永遠與兒子同在。而傑瑞以父之名,正是以父親的精神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,後來他也為了其他人的自由而戰,用著他的方式回報著父親。

兩各極為平凡的人,卻用了他們的愛與堅強的信念,讓人深深的感動,在任何人眼裡,我想他們都是閃亮耀眼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enight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